【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3.課程或學校教育的過程常成為學者解釋學校教育與社會結構間關係的焦點,其中H.A.Giroux認為A.Gramsci的何種觀念,可作為解釋學校教育再製不平等社會結構的核心概念?
(A)多元文化
(B)社會控制
(C)意識型態
(D)文化霸權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黃婷婷 國一上 (2011/07/01)
Gramsci提出文化霸權啊!樓上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3/08)
【Giroux是美國當代重要的課程學者、批判教育學者以及文化研究者,他常撰文反對主流媒體與文化的霸權與意識形態,對迪士尼產業(電影、廣播、電視、百老匯歌舞劇、主題樂園、相關產品)入侵美國大眾文化的現況,亦提出深刻的省思與批判。】本段文章摘錄自:小武的私藏筆記(http://tw.myblog.yahoo.com/nicole_lhw/)

視教師即移轉化的知識份子,與傳統教育教育視教師為課程的執行者而非參與者的看法,極為不同。傳統教育中,教師類似於較高級的技工,Giroux以教師逐漸無產階級化形容之,最後教師變成只是霸權文化的高級工匠而已。
9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5/03/08)
Giroux關鍵字:增權賦能、轉化型的知識份子、意識形態、文化霸權
10F
桃園台南111雙榜,感謝阿 大二下 (2020/09/11)
格蘭姆西(A. Gramsci)-人人皆是知識份子-教師如有機知識分子

一、Gramsci認為,每個人都會去思索、轉達、遵行某種特定的世界觀,所以所有人都是「知識份子」,但並不是一切人都在社會中能執行知識分子的職能。
二、Gramsci把知識分子分為
1.有機知識分子 (organic intellectuals):能意識到自由和自主權力被不合理的瓜分或壓抑,並透過自己的行動集結起來對抗此不合理的權力,則這些覺醒又採取行動的人。
2.傳統的知識分子(traditional intellectual):封建時期的知識世界所形成的知識分子,他們僅是屬於在技術與某項專業技能方面的「專家」。一旦封建制度瓦解,他們即會喪失壟斷權,而成獨立研究的個體。(ex教士)

此外,Gramsci亦分析過保守的(co...


查看完整內容

73.課程或學校教育的過程常成為學者解釋學校教育與社會結構間關係的焦點,其中H...-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