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研究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主要功能是:
(A) 發現問題
(B)探求新知
(C)改善實務
(D)創建理論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6)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

行動研究,就是實務工作者在真實工作情境中,以其關注的價值性教育問題為焦點,扮演實務研究者角色,蒐集有效資料,反省、探究、批判其所關注的問題,以改善實務的教育情境,建構優質的學習環境,進而促發自我反省與自我的專業成長。其目的有三:
1.增進教育實務工作者因應教育實務情境問題的能力。
2.增進教育實務工作者的教育專業理解。
3.協助獲得「教育實務工作者即研究者」的教育專業地位。
行動研究至少包括診斷問題、選擇方案、尋求合作、執行實施與評鑑反應等五種不同的實務行動。英國行動研究的推動者艾略特(Elliott,1991),指出行動研究旨在增進實務的相關經驗,其所強調的行動研究重點也在於行動。因此,行動研究所指的「行動」是一種有意圖的行動(intentional action),也是一種有訊息資料作為依據的行動(informed action),更是一種具有專業承諾的行動(committed action)。


35、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的主要功能是:(A) 發現問題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