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民法第 949 條盜贓遺失物之回復請求權規定,依實務之見解,所謂之「盜贓」,不包含下列何者行為奪取之 物?
(A)搶奪
(B)強盜
(C)詐欺
(D)竊盜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Lin Lin 高二上 (2014/05/06)
最高法院44年台上字第704判例,盜贓係.....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骨頭(一般警特行政上榜) 大四下 (2020/09/20)
※補充—刑法分則觀念

竊盜、搶奪、強盜都是在被害人不願意的情況下,將被害人的所有物建立新的所有權在自己(犯罪人)身上,但是詐欺侵占則是被害人自己處分。

簡單舉例
1、詐欺,甲騙乙說他賣的藥吃了可以長高10公分,一罐10萬,實際上甲賣的藥只是維他命C,乙驚覺受騙(乙交付10萬給甲的當下是自願的,甲並沒有強暴威脅一定要給他10萬,因為陷於錯誤而交付)

2、侵占,甲把一台筆電借給乙,乙使用了之後覺得甚是喜歡,因此想要佔為己有,從此避不見面,使甲遲遲無法要回他的電腦(甲把筆電借出去的當下是自願的,他授權乙暫時持有他的筆電,但是乙從合法持有過程中產生想要將筆電變成自己所有的違法念頭因而侵占)
13F
懷才不足 高三上 (2021/04/19)

分享自己的記憶法,選發音有ㄉ的


盜(ㄉㄠˋ)贓:

搶奪(ㄉㄨㄛˊ)

強盜(ㄉㄠˋ)

竊盜(ㄉㄠˋ)


只有詐欺沒有ㄉ 

14F
きんじょうすい 高三上 (2022/01/07)

35 民法第 949 條盜贓遺失物之回復請求權規定,依實務之見解,所謂之「盜贓」,包含下列何者行為奪取之 物?
(A)搶奪    
(B)強盜
(D)竊盜

35民法第 949 條盜贓遺失物之回復請求權規定,依實務之見解,所謂之「盜贓」,..-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