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特論(一)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一個被診斷為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症(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的案主,他在少年時期必須出現的問 題行為與診斷為何?
(A)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B)對立反抗型障礙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C)行為規範障礙症(conduct disorder)
(D)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Rico Wu 大二上 (2020/05/27):
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的定義,反社會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A. 從十五歲開始,廣泛的「漠視及侵犯他人權益」的思考或行為模式,以下七項診斷準則中至少三項 (或以上):
  1. 不能符合社會一般規範對守法的要求,表現於一再作出侵犯法律或社會規範的違法行為。
  1. 狡詐虛偽,表現於一再說謊、使用化名、或為自己的利益或娛樂而詐欺、欺騙、哄騙愚弄他人。
  1. 做事衝動或不能事先計畫。
  1. 易怒且好攻擊,表現於一再打架或攻擊他人身體。(所有一切以傷害他人為目的的行為或想法
  1. 行事魯莽,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
  1. 經久的無責任感,表現於一再無法維持經久的工作或信守財務上的義務。
  1. 缺乏悔恨,羞恥和內疚感,表現於無動於衷或合理化對他人的傷害、虐待或偷竊。

B. 十八歲才能進行診斷
C. 有證據顯示個案十五歲以前為品行疾患的患者,即通常十五歲前即有行為障礙(conduct disorder,一種持續性的行為模式,此行為模式侵犯他人的基本權利或破壞了社會規範)。
D. 反社會行為不僅僅只發生於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發作的病程中。
-----------------------------------------------------------------------------
B.對立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
DSM-5診斷準則
A.生氣/易怒情緒、好爭辯/反抗行為或具報復心的行為模式至少持續六個月,呈現下列任何類別的症狀至少四項,且至少在與一位非手足者互動中顯現。
生氣/易起情緒(Angry/Irritable Mood)
1.經常發脾氣。
2.經常是難以取悅的或易受激怒的。
3.經常是生氣的與憤慨的。
好爭辯/反抗行為(Argumentative/Defiant Behavior)
4.經常與權威者爭辯,或於兒童及青少年則是與成人爭辯。
5.經常違抗或拒絕服從權威者的要求或遵守規則。
6.經常故意去惹惱別人。
+
7.經常將自己的過錯或不當行為怪罪於他人。
有報復心的(Vindictiveness)
8.過去六個月中至少有二次懷恨或報復的行為。
需以這些行為之持續與頻率區辨某一行為屬正常範圍或者是症狀;除非另有症狀(準則A8 )註明,對未滿五歲以下的兒童而言,行為至少在六個月期間的大多數的日子裡發生。對滿五歲者而言,這些行為應至少在六個月期間每週發生一次;雖然這些頻率的準則提供症狀最低準則的指引,其他因素亦應考量。
例如:行為頻率與強度是否在個人發展程度、性別及文化常模之外。
B.這些行為困擾與個人或他人在其緊密的社交場合(如:家庭、同儕團體、同事)中的苦惱或是負面影響社交、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有關。
C.這些行為不是僅出現於精神疾病、物質使用障礙症、憂鬱症或雙相情緒障礙症,此準則也不符合侵擾性情緒失調症。

2個讚
檢舉


35 一個被診斷為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症(antisocial personali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