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社工師◆社會工作管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在甄選與決定錄用某位應徵者時,若僅考量應徵者畢業於頂尖大學社會工作系,此種評量上的偏差屬於 下列何者?
(A)魔角效應(horn effect)
(B)對比效應(contrast effect)
(C)光環效應(halo effect)
(D)近期效應(recency effect)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Ilona Jhung 國二下 (2017/06/01)
魔角效應:指根據被考評者某些特定方面的不...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3F
109拼公職社工師 大三上 (2019/07/24)

(C)光環效應(halo effect)-->也就是月暈效應

4F
Emma 高三下 (2021/06/06)
暈輪效應(英語:halo effect),又稱「光環效應」、「光暈效應」、「月暈效應」,屬於心理學範疇。 
暈輪效應是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首先根據初步印象,然後再從這個印象推論出認知對象的其他特質。 也就是,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局部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即是常常以既定印象概全。
https://zh.m.wikipedia.org › 晕轮效应
5F
秋小燕(謝謝阿摩,一次就上 高二上 (2022/07/03)

尖角效應(Horn Effect)
尖角效應指的是人們在對於某一人物或某種事物,在其印象的形成過程中,當看見某一個不好的表現或現象時,就會傾向於認為他所有的行為、特質或信念等都是壞的的一種知覺現象,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尖角指的是「惡魔的尖角」,乃是對應於聖人的光環,而與暈輪效應(Halo Effect,也稱月暈效應或光環效應)成為強烈的對比,簡而言之,尖角效應指的是「壞印象的加深」,而暈輪效應則是「好的以偏蓋全」。

(以題意:僅考量應徵者畢業於頂尖大學社會工作系,可理解成為好的以偏蓋全)

最常見的狀況是在工作上對一個人的表現進行評價時,往往會因為對這個人的某些不良特質的感知或印象,進而否定這個人的全部,而給予過低的評價,例...


查看完整內容

35 在甄選與決定錄用某位應徵者時,若僅考量應徵者畢業於頂尖大學社會工作系,此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