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有關「公物」之特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公物原則上不得作為私法交易標的
(B)政府要使用公物仍應辦理徵收或徵用
(C)公物原則上不可成為強制執行之標的
(D)不適用民法之時效取得規定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張子偉 高一上 (2012/05/11)
公物的特徵:1.原則上為不融通物                      2.不適用民法取得時效之規定          .....看完整詳解
3F
Emma Lin 小五下 (2014/03/31)
政府要使用公有地應辦理 撥用
4F
Jamie 高三下 (2016/06/29)

下列何者並非國家賠償法第3條第1項規定所稱之公有公共設施? 
(A)
由道路主管機關負責養護之私人土地上既存道路 
(B)
BOT方式由民間投資並以其自己名義營運之大眾運輸設施 
(C)
行政機關向私人承租並對外辦公之廳舍 
(D)
臺灣鐵路管理局所屬各車站主體建築及乘車月台

 99 - 099警察升官等2行政法(警正)#3983答案:B

C.國家賠償法第 3 條第 1 項:「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茲敘述如下:
道路、橋樑、公園、停車場、政府機關之辦公房舍、校園內之遊戲設施等均屬之。公共設施非以專供公眾使用為限,例如禁止公眾使用之軍事設施造成損害者,亦有適用。

B.BOT形式的公共設施是以契約約定,由民間出資建設,再以約定時間內由民間經營管理作為交易代價。約定時間過後才回歸政府,在這時是以民間為所有人,負起相關責任,政府接收以後才回歸國有。

5F
Jamie 高三下 (2016/06/29)

一、公物------直接供公的目的使用之物,並處於行政主體所支配之狀態。

•要件 –直接供公的目的使用:政府之營利事業,稱為財政財產,非公物,如中油公司。

–由行政主體支配:如私有公園或博物館非公物。 –例如道路是公物,但非營造物。

公物的分類

–公共用物:直接提供公眾使用之公物,如道路(如國道六號)、公園、廣場等。

–行政用物:內部使用之公物,如辦公廳舍、警察裝備。

–特別用物:經主管機關許可始得使用之公物,並有排他之權利。如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之山坡地;在道路舉辦慢跑。

–營造物用物:構成營造物之公物,如圖書館之硬體設備。

公物的特徵:

1.不融通物: ----不得為交易之標的,但不妨害...


查看完整內容

35 有關「公物」之特徵,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公物原則上不得作為私法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