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規定「禁止釣魚」,解釋上使其包括「禁止電魚」,係採下列何種解釋方法之結果?
(A)歷史解釋
(B)論理解釋
(C)文義解釋
(D)類推解釋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Ko Nai-Yu 高三上 (2012/04/13)
沒有類推解釋這種說法 解釋一定要.....看完整詳解
25F
免費享解 大三上 (2017/09/08)

破題~白話解釋

當然解釋,以前叫做舉輕以明重、舉重以明輕,舉重健身啥的很難懂所以改一下名字而已,其實也可以叫廢話解釋,當然解釋是真的比較優雅點。

確實沒有類推解釋,但有類推適用,主要用在法律漏洞,你可以說是立法者想偷懶,但正確來說是相同事務相同處理原則,法條中【準用】字眼即是。

26F
Lookingbruce 高二上 (2018/04/18)

最佳解有點誤會喔!論理解釋包括了擴張、限縮、當然、類推、反面、補充、歷史...等種種解釋方法,類推和當然解釋都是其中之一。

只不過從本題來看,是用"舉輕以明重"的方式來解釋,所以是當然解釋。

當然解釋:法文雖無明白規定,但揆諸事理,認為某種事項當然包括在內者之解釋法也。如「舉輕以明重」禁止攀折花木,「舉重以明輕」如重型車輛可通行之車道,則小型車輛亦可通行。

類推解釋:係指法律對於某種事項並未以明文直接規定,但對於其他類似事項因已有規定,故可直接援引類似事項的規定內容適用到未規定的法律當中,加以比附援引以為解釋。所謂的類推解釋的禁止,應限縮在法律無明示的情況,倘若有明示,例如「準用」的情形,則仍應視為與該條項之法意無違。

27F
吳思賢 國一上 (2021/01/04)

論理解釋可分為

A.擴張解釋

B. 限縮解釋

C. 當然解釋

D.反面解釋

E. 補正解釋

F. 類推解釋

G.歷史解釋

H.體系解釋

35 規定「禁止釣魚」,解釋上使其包括「禁止電魚」,係採下列何種解釋方法之結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