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法諺:「不要用大砲打小鳥」等同我國成語「殺雞焉用牛刀」,都可以用來解釋比例原則中的「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的方法」。請問:上述是指比例原則中的哪一個子原則? 
(A)適當性原則 
(B)必要性原則 
(C)明確性原則 
(D)衡量性原則。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 高一上 (2017/03/21)
傳統的比例原則有三大派生子原則:適當性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上榜!最佳答案&口 大三下 (2022/04/06)

詳解看我!本題有疑慮!考試必看!

題目沒有確實說明到底是要講「大砲打小鳥」還是「侵害最小」?

如果是大砲打小鳥證明為(D)

手段與目的之間是否合乎比例原則,原則上可分以下上個層次檢驗,而此三個檢驗步驟,也就是比例原則下的三個子原則。

(1)適當性原則

手段必須能有助於目的之達成,亦即,行政行為必須能有助於行政目的之達成。

(2)必要性原則(最小侵害原則)

在同等有效之手段當中,必須選擇最小侵害之手段,亦即,在能達成行政目的的諸多行政行為當中,必須選擇對人民(基本權)侵害最小行政行為。

(3)衡平性原則(狹義比例原則)

手段與目的之間必須要合乎比例,更精確一點來說,不能以過於強烈之手段只為了達成重要性極低之目的(殺雞焉用牛刀、殺...


查看完整內容

35.法諺:「不要用大砲打小鳥」等同我國成語「殺雞焉用牛刀」,都可以用來解釋比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