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第八屆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即將於今年底展開,該活動為我國原創活動之一,不只測驗同學自然科學、人文藝術與體育其他類的能力外,更考驗團隊的合作默契、溝通能力、體能耐力、創意執行與謀略領導力。27道關卡的道具材料很簡單,內容包羅萬象,包含物理、化學、音樂、藝術、文學、邏輯、體育,在72小時的腦力激盪,整合不同領域的概念和材料,最後往往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發現自己的潛力。請問該活動多元評量的精神符合下列哪一種教學理論?
(A)多元智能論
(B)情境與反應聯結論
(C)生物建構論
(D)基模理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天才的進擊 高三下 (2012/05/20)
多元智能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MI)是美國哈佛大學迦納教授(Howard Gardner)於一九八三年所提出,並於一九九五年增訂的一種智力理論。迦納揚棄以往「以標準化智力測驗的得分來決定人類聰明程度」的作法,對智能提出革新而實用的定義如下: 在實際生活中解決所遭遇問題的能力。提出新問題來解決的能力。對自己所屬文化做有價值的創造及服務的能力。 (引自國北師國教系田耐青老師文章)    ‧語言智能(linguistic intelligence):    指運用語言傳達訊息,激發、取悅他人的能力, 如詩人、小說家、編輯記者等。 ‧數學-邏輯智能(logic-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指以一種有秩序方式操作符號或句型間關係的能力,有此才能者,較可能成為數學家、科學 家。 ‧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看完整詳解
2F
Sandy Peng 高一下 (2016/10/12)


3F
nana 大一上 (2019/05/03)
(D)基模理論
皮亞傑用基模來解釋個體如何認識並適應環境。他認為當個體面臨刺激情情境或問題情境時,會先用既有的認知架構與之核對,產生認知作用,也就是說將所遇到的新經驗,納入其舊有經驗的架構之內,這種歷程稱之為同化(assimilation)。認知心理學家認為很多知識是以基模的形式儲存在人的記憶系統裏的 (Anderson, 1983; Rumelhart, 1980)。基模跟其他知識表徵的分別在於它是比較大的和較有組織的,也是比較抽象和模糊。基模是個體運用與生俱來的基本行為模式,瞭解周圍世界的認知結構。基模有時也稱為認知基模。讓皮亞傑將其視為為人類吸收知識的基本架構。由於這些特點,很多人覺得基模這概念難以掌握。

參考網址: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5%9F%BA%E6%A8%A1(Schema)

35. 第八屆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即將於今年底展開,該活動為我國原創活動之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