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 認為動機來源在於學習者內在的增強,影響個人學習信念、成敗歸因與期望者,為下列哪一個學派的動機觀點?
(A)行為學派
(B)人本學派
(C)認知學派
(D)社會學習學派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atalina Zeng 高三上 (2014/09/18)
一.行為取向 行為主義者主要是以「獎勵」及「誘因」來解釋動機。「獎勵」及「誘因」是促進學習的主要因素,因此,教師應審慎分析課堂中所呈現的獎勵與刺激,以了解學生的動機。 如果某些行為持續被增強,學生可能會發展出非預期的行為模式。二.人文取向 人文主義者著重於探討動機的內在根源,如自我實現需求或實現的傾向以及自我抉擇的需求,從人文主義的觀點來看,欲促進學生的動機必須從改善他們的 自尊.....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Redred Huang 高二上 (2015/04/27)

動機理論

(一) 行為學派動機理論:

1. 驅力論:

個體的行為是由內在的需求所引起的,個體為了減輕內在的需求或驅力狀態就會以某種方式產生特定行為,待需求滿足後,個體的行動才會停止。

2. 增強論:

個體之所以會有某種行為傾向,可以解釋為是因為增強作用使得先前的刺激與反應所建立的行為產生牢固的連結。

(二) 認知學派動機理論:

1. 成就動機論:

以Atkinson為主要代表人物,他認為個體的動機強弱主要受到個人對成敗經驗的預估,而這又與個人過去的生活經驗與生長過程有關,當預期會成功時,個體會決定追求,若反之預期會失敗時,則會決定放棄追求。此理論認為成就是學習行為的最大誘因。

2. 成敗歸因論:  

以Weiner所提出來的理論最為完整,他認為...


查看完整內容
4F
阿巴巴-107已考上,感恩 大一下 (2018/03/29)

認知學派

1   we☆☆☆☆★★★

2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109考上台北市! 感恩阿 大四下 (2020/02/10)

溫納(Weiner)的自我歸因論屬於認知學派,探討學生的學習動機。


一、形成:


1.海德(Heider)的歸因論。行為發生解釋為情境因素稱為情境歸因,屬外在歸因。將行為解釋為個人性格因數稱為性格歸因,屬內在歸因。


2.羅特(Rotter)的制控觀。凡事操之在己,成功因為自己努力,失敗因為個人疏忽,屬於內控。凡事操之在天,成功歸因於幸運,失敗則是因為別人或外在原因,屬於外控。但是兩種人不能截然劃分!


二、三向度歸因論:


個人成功或失敗有六個歸因:能力、努力、工作難度、運氣、身心狀況及其他。


三向度歸因:


1.因素來源(內控或外控):能力、努力及身心狀況屬於內控,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工作難度、運氣及其他則屬於外控...


查看完整內容

35. 認為動機來源在於學習者內在的增強,影響個人學習信念、成敗歸因與期望者,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