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504刑事判決確定後,發現該案件之審判係違背法令者,應如何救濟?
(A)由檢察總長向最高法院提起再審
(B)由被告向最高法院提起再審
(C)由被告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
(D)由檢察總長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7/02/14)
刑事訴訟法第441條判決確定後,發見該案...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 研一下 (2021/01/17)

6003fdad63bf2.jpg#s-1024,400

3F
互相打氣113高普 高一下 (2023/04/12)

再審

1. 再審是判決已經確定後,結果發現有刑事訴訟法第420條的情形 ,而這些情形通常都會影響事實的認定,於是法律就准許聲請再審。
例如:內湖裸屍案的被告呂介閔,在獄中寫信給檢察總長聲請非常上訴,聲明他沒有殺人,請求再驗死者乳房上的唾液DNA,但這個是屬於對證據認定的問題,應該是提再審,而不是非常上訴,所以檢察總長將案件轉給高檢署以再審處理。

非常上訴

1. 判決確定後,發現案件的審判違背法令檢察總長可以向最高法院提起非常上訴。
2. 提非常上訴是檢察總長的權限,所以檢察官如果發現有此情形,也是向檢察總長聲請。

此題為違背法令,所以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

資料來源:https://www.gotolaw.tw/2019/04/blog-post_23.html

3504刑事判決確定後,發現該案件之審判係違背法令者,應如何救濟? (A)由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