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醫學一:100題 ( 包括解剖學,胚胎學,組織學,微生物免疫學,寄生蟲學,公共衛生學等科目及其臨床相關知識 )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下列何者是心肌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皆有的構造?
(A)三聯體(triad)
(B)緻密體(dense body)
(C)緊密接合(tight junction)
(D)間隙接合(gap junction)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Yi-Rou Li 國一下 (2018/06/12)

在動物體內,細胞間靠三種方式相連。

第一種為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是一種緊密的交界,相鄰的細胞在連接處其細胞膜相互融合,不留空隙,以防止細胞外液越過任何上皮組織的細胞層,如膀胱的細胞。

第二種為帶狀體(desmosome)或叫固著連接(anchoring junction),許多動物的組織都是需要能伸縮、容易活動的,所以在兩個相鄰的細胞膜之間,由特定的蛋白質連接在一起,使相鄰的細胞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拉扯力強、堅韌的構造,如皮膚。

第三種為隙型連結(gap junction),在相鄰的細胞間,其細胞膜上有特殊的蛋白質圍繞而成的孔道,使兩個細胞的細胞質能相互流通,但只能讓胺基酸等小分子及離子通過,大分子則無法通過。在心肌組織裡,主要藉由隙型連結的離子流動,來協調心肌細胞的收縮。

36 下列何者是心肌細胞和平滑肌細胞皆有的構造? (A)三聯體(triad)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