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下列何者非屬於獨立告訴權人?
(A)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
(B)已死亡之被害人的直系血親
(C)被害人之配偶
(D)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之配偶為被告時,被害人之直系血親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龜龜 高一上 (2012/07/30)
「獨立告訴」,是指被害人以外之人,得以自己名義提出告訴之人,不受被害人意思之拘束,並得與其意思相反。獨立告訴權需法律有規定者才有。另一個近似的概念是「代理告訴權」,其與獨立告訴不同處在於代理告訴權不得與被害人明示之意思相反。以本題的選項來說明如下:(A)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依刑事訴訟法第233條第一項規定,有獨立告訴權。(C)被害人之配偶~依刑事訴訟法第233條第一項規定,有獨立告訴權。前二個選項的條文是根據:刑訴法第 233條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或配偶,得獨立告訴。 被害人已死亡者,得由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二親等 內之姻親或家長、家屬告訴。但告訴乃論之罪,不得與被害人明示之意思 相反。(D)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之配偶為被告時,被害人之直系血親~ 依刑事訴訟法.....看完整詳解
15F
Land688 高三下 (2017/02/10)
死亡無獨立告訴問題
16F
Vita 大二上 (2018/07/08)

B)已死亡之被害人的直系血親....被害人已死,就無關乎獨立不獨立~~人還活著才有這問題

被害人已死,身為血親就成了唯一合法的告訴人,要替死人發聲

    

17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0/06/14)
(A)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X;屬獨立告訴權人)
(B)已死亡之被害人的直系血親(O;非屬獨立告訴權人。屬告訴權人)
(C)被害人之配偶(X;屬獨立告訴權人)
(D)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之配偶為被告時,被害人之直系血親(X;屬獨立告訴權人)

刑事訴訟法 第 233 條 (獨立及代理告訴人)
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配偶,得獨立告訴。
被害人已死亡者,得由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二親等內之姻親或家長、家屬告訴。但告訴乃論之罪,不得與被害人明示之意思相反。

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為被告或該法定代理人之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血親、三親等內之姻親或家長、家屬為被告者,被害人之直系血親、三親等內之旁系血親、二親等內之姻親或家長、家屬得獨立告訴。

36 下列何者非屬於獨立告訴權人? (A)被害人之法定代理人 (B)已死亡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