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原心理衛生)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下列有關震顫性譫妄(delirium tremens,DTs)的敘述,何者錯誤?
(A) 可能會出現視幻覺和妄想症狀
(B) 可能會出現觸幻覺
(C) 可能會出現高燒及思緒混亂
(D) 常在大量酒精使用後出現


答案:D
難度: 困難
1F
m110041017 國一上 (2014/07/30)

當長期喝酒的人突然戒酒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酒精戒斷症候群。精神科醫師陳紹祖表示,嚴重的酒精戒斷症候群可能會出現震顫性譫妄的症狀,這種症狀是非常嚴重的症狀,患者可能會出現意識模糊、睡不著、高血壓、心情激躁不安、定向感發生異常、發燒、心悸、腹瀉等症狀,症狀嚴重時只能使用藥物來抑制中樞神經。

陳醫師指出,症狀往往會突然發生,令人防不勝防,不過大多數情況都是在戒酒後二至三天內發生,到了四、五天時可能會達到最嚴重的程度,尤其是夜間會比白天還要來的嚴重。

2F
ReiRei 高一上 (2016/06/23)

Delirium Tremens(震顫性譫妄)源自拉丁文,Delirium意指意識狂亂,而Tremens是顫抖的意思。 

醫學上,震顫性譫妄是一種高致命性的酒精戒斷症狀,顧名思義,在這個狀態的人,除了意識混亂之外,還會呈現全身顫抖。而粉紅色大象,則是傳說中酒醉或酒精戒斷時會看到的幻覺,在歐美的文化中,常被用來比喻嚴重的酒醉。 

酒精戒斷是一個經常被忽略的問題,當長期過量飲酒的人突然停止,或者減少酒精使用量時(如高粱酒換成啤酒)便可能發生。長期的酒精曝露破壞了大腦及自律神經原有的平衡,因此一旦體內的酒精濃度下降,反彈性的失衡便會引發猛烈的風暴。 

酒精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我們可以試著想像,被大量酒精抑制的神經就像被過度壓縮的彈簧,如...


查看完整內容

36 下列有關震顫性譫妄(delirium tremens,DTs)的敘述,何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