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與(世界、中外)本國史地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 描述民初詩人徐志摩愛情故事的戲劇「人間四月天」風靡一時,劇中人物的髮型、服裝以及生 活方式俱與現代大不相同,這些差異的形成與下列何者有關?
(A) 社會規範
(B) 社會變遷
(C) 社會組織
(D) 社會制度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laire Lee 高三下 (2019/10/06)

1.社會變遷(Social Change)社會變遷應該包含行為、環境生態及文化方面的變遷且社會變遷不是由一個因素造成的而是由許多相關聯的因素造成的。社會變遷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社會結構、行為模式與社會文化隨著時代的轉變與時間的不同而引起的改變。

2.廣義的社會變遷泛指一切社會現象的變化,「是從個人以至人類整體各個層次上社會現象的改變。」狹義的社會變遷則指社會結構的變化,例如人際交往由一種模式轉向另一種模式,或者社會基本價值的變化。社會變遷的研究對象既包括社會變化的過程,也包括社會變化的結果。社會變遷是一個不斷發生的現象集合,它在現代社會表現得越發強烈。正是對社會變遷的好奇與探索促進了現代社會學的發展。

1789年,法國發生法國大革命,使得當代人類首次出現以自由、平等、博愛的理念。同時造成當時社會巨大動盪。社會學也是在同樣的背景下由孔德首創誕生的學科,因此古典社會學相當看重社會變遷的由來或原因。

36 描述民初詩人徐志摩愛情故事的戲劇「人間四月天」風靡一時,劇中人物的髮型、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