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下列何者非混沌理論在教育上的應用?
(A)行政管理上,注意細微不起眼的現象
(B)教學方面,維持傳統教學方法,以單一教學方式教學
(C)學生認知發展上,階段中看似無變化,階段與階段間差異大
(D)教育測驗上,前測分數與後測分數產生差異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混沌理論(Chaos theory)這個名詞,乃是由於考慮了太多雜亂隨機因素而被誤稱形成的,這個專門領域研究者們比較喜愛命名他們的領域為非線性動力學(nonlinear dynamics)、動力系統理論 (dynamical systems theory),或更謹慎地命名為「動力系統的方法」( dynamical systems method) ,對他們而言,使用混沌理論或混沌科學象徵一種非專業外行人的用語而非專家術語。雖然如此,著名學者 Hayles仍以混沌這個名詞遍及於他的整個研究討論。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潛藏在學校行政上的混沌現象

在傳統和非傳統的行政領域,有大量的行政工作層面不能被當代的行政理論所描述、解釋、預測。有一些看起來似乎是相當細微、無害的小事件,在表面上很快就被遺忘之後,卻演變成為日後的行政救濟主要控訴、煩人的示威活動、嚴厲 的抗爭,甚至罷工,這些事件的出現並無關於行政人員的能力、先見之明、智力、知識和敏銳度的高低。因為這些事件與原來行政工作的特性並無直接的關聯,它們的形成象徵著一種混亂狀態的發生,但是它們的再出現似乎是有規則性和週期,產生混沌的系統(Chaotic systems)

因此,許多混沌理論的倡導者,認為應該將工作複雜、現象多變的行政事務模式化,但這些模式代表著非線性的型態,如Hayles(1990)發現在分解結構的潛藏脈絡,進而建立「混沌系統」是相當重要。許多教育行政學者 Griffiths,Hart,及Blair (1991)指出混沌理論應該可以應用到學校行政的研究上,也可以統整過去學校行政研究的其他領域。

36.下列何者非混沌理論在教育上的應用? (A)行政管理上,注意細微不起眼的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