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幼兒園◆學習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幼兒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依據佛洛伊德(S. Freud)的觀點,某幼兒不喜歡表弟,卻跟阿姨說:「我把這塊我最喜歡吃的巧克力蛋糕,留給表弟,讓他多吃一塊。」這種行為最有可能是下列何種防衛方式?
(A)退化作用 
(B)轉化作用 
(C)反向作用 
(D)增強作用。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林寶蓮 國二上 (2011/02/06)
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所謂反向作用,簡單講,就是人們心中有一些衝動與慾望,但自知這些衝動慾望是不能見容於社會的,所以反而表現出相反的行為出來,為的就是要壓抑這些衝動與慾望。譬如說:一個小孩吸大拇指而被媽媽罵,此後,他就把手放到背後,並宣稱自己沒.....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林寶蓮 國二上 (2011/02/06)
反向作用是佛洛伊德精神分析論所列自我防衛方式之一。

個人有些隱藏在潛意識中的欲念不願顯露 ( 甚至連自己都拒絕知道 ),除了壓抑之外,在行為上採取與欲念相反的方向來表示。

例 1:心底下對某人憎恨,因礙於身份或道德觀念,報復之心不便顯露,反而改以超乎尋常的友善態度對待之。 

例 2 : 過分自大的人,其自大的原因也可能來自其自卑的反向作用。

例 3 : [ 會叫的狗不咬人 ],可以多少形容一下反向作用的心理歷程--那隻狗可能不敢咬人,所以就用大吼大叫來嚇人,也達到心理上覺得自己很棒、可以嚇退敵人的滿足感。

36.依據佛洛伊德(S. Freud)的觀點,某幼兒不喜歡表弟,卻跟阿姨說:「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