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國家若要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限制的理由需要符合公益之外,需以立法院制定的「法律」制之。請問:以上敘述符合哪種精神?
(A)誠實信用原則
(B)憲法優位原則
(C)特別權力關係理論
(D)法律保留原則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Lily Pan 國一上 (2013/01/10)
法律保留原則,或稱積極之依法行政,乃規範行政機關所制定之命令非但不得抵觸法律,且須有法律之.....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panda_ray 大二上 (2017/08/18)
即所謂法律保留原則,意即在沒有法律授權下,行政機關即不能合法的作成行政行為,因憲法已將某些事項保留予立法機關,須由立法機關以加以規定,故在法律保留原則之下,行政行為不能以不牴觸法律為已足,尚須有法律之明文依據。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5條規定:
「左列事項應以法律定之:
一、憲法或法律有明文規定,應以法律定之者。
二、關於人民之權利、義務者。
三、關於國家各機關之組織者。
四、其他重要事項之應以法律定之者。」,
第6條規定:「應以法律規定之事項,不得以命令定之。」,即為法律保留原則之具體表現。
7F
已上岸農會 大四下 (2019/04/02)

「應以法律規定之事項,不得以命令定之。」

36.國家若要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限制的理由需要符合公益之外,需以立法院制定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