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6.為使法律能對生活關係合理的規範,不問是否真實,對於一定事實之存在,依據立法政策,加以確定。稱之為:
(A)擬制
(B)推定
(C)類推解釋
(D)類推適用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邱紹銓 大二上 (2017/04/26)
以民法第7條為例:胎兒以將來非死產者為限,...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Nadia Chang 高一上 (2016/06/09)
所謂「視為」,是指因有某事實存在,依一般情事,推測當事人的意思,認為有另一事實存在,而且不因有反證而喪失其效力。 所謂「推定」,是指因有某事實存在,依一般情事,推測當事人的意思,認為有另一事實存在,如有反證,則喪失其效力。換言之,推定並沒有擬制之效力,自得由利害關係人提出反證以推翻該推的效力。目的不同: 視為係為保護社會的公益,對於某一事實所為之規定;而推定則為避免舉證困難,所為之推論定之。 目的不同: 視為係為保護社會的公益,對於某一事實所為之規定;而推定則為避免舉證困難,所為之推論定之。 「類推適用」:有些事項可能是因為立法者的疏忽而「漏未規定」,因此為追求法律的公平正義,「相類似的事項應該為相類似的處理」,所以利用類推適用的方法來彌補法律原未規定的空缺。

36.為使法律能對生活關係合理的規範,不問是否真實,對於一定事實之存在,依據立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