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在組織理論當中,主張「組織同時具有秩序與混沌的弔詭特質,混亂中隱含規則,組織必須弔詭中尋求平衡點」為以下哪一理論之見解?
(A)複雜理論
(B)制度理論
(C)資源依賴理論
(D)科層理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Wang Chu Yun 高二上 (2012/08/04)
  複雜理論研究,源於對網路經濟環境下市場的認識及商業生態系統和混沌理論的研究。複雜理論的代表人物是 Moor,1996年出版了其代表作《競爭的衰亡:商業生態系統時代的領導和戰略》。他認為,網路經濟世界的運行並不都是你死我活的鬥爭,而是像生態系統那樣,企業與其他組織之間存在“共同進化”關係。在企業的商業生態系統中,為了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彼.....看完整詳解
6F
Afrom Gu 高一上 (2014/03/14)

所謂資源依賴理論,是指一個組織最重要的存活目標,就是要想辦法減低對外部關鍵資源供應組織的依賴程度,並且尋求一個可以影響這些供應組織之關鍵資源能夠穩定掌握的方法。

  它強調組織體的生存需要從周圍環境中吸取資源,需要與周圍環境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才能達到目的。

  它包括三層含義:

  A、組織與周圍環境處於相互依存之中。

  B、除了服從環境之外,組織可以通過其它選擇,調整對環境的依賴程度。

  C、環境不應被視為客觀現實,對環境的認識通常是一個行為過程。

7F
tsaorientalam 國三下 (2015/06/26)
好複雜呀~~~
8F
黃小秋 高三下 (2017/04/12)

不確定制度理論是否等同於體制理論。

體制理論(Institutional Theory)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組織理論,它認為組織除了處在一個由物質所組成的物理或有形環境以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環境,就是由認知、觀念、文化、習俗、制度、社會價值觀等因素所構成的體制環境(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s)。意思是說,在我們的社會中有許多在導引及規範個人的行為的社會秩序及合作期待,體制就是泛指這些社會秩序及合作要求背後的結構及機制。


19.在組織理論當中,主張「組織同時具有秩序與混沌的弔詭特質,混亂中隱含規則,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