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清代的地方誌中,對於鳳山縣下的「山川」有下列兩段記載,(一)「大滾水山,在觀音里,縣東二十五里。上有湯泉,瀵湧而出,水帶濁;近山之地,草木不生, 煙氣逼人。」(二)「山中所出之水不清,流至溪亦濁,故山下一溪名為濁水溪。」請問:
【題組】63. 這種地形景觀的形成,與位於何種地質構造附近關係最為密切?
(A)斷層
(B)褶曲
(C)背斜
(D)向斜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ICHIRO 高二下 (2017/11/28)
台灣南部是泥火山分布的大本營,遍及台南、...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Leo Hsu 國三下 (2018/03/17)

泥火山的生成條件為(1)地底下儲有高壓氣體;(2)岩層有裂隙可供氣體和地下水流動至地面;和(3)岩層中有膠結鬆散,經地下水介入,容易液化形成流體,而隨即容易被地下水帶動的泥質沉積物。

在快速堆積的泥岩區,沈積物所含之水分沈積進行當時並無法排走。當固結作用時,沈積物間的孔隙逐漸縮小,其所含的水分將促使岩層呈現超高水壓狀態,斷層帶即成為這些超高壓水分溢流疏解的管道。

斷層帶或破碎帶即成為泥火山發生的必要條件之一,斷層一方面是泥岩區唯一能夠提供地下水滲透補充的通路,同時另一方面也成為超壓岩層水分、瓦斯流通釋壓的途徑。

◎清代的地方誌中,對於鳳山縣下的「山川」有下列兩段記載,(一)「大滾水山,在觀音..-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