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5.根據心理學家Kohlberg所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三期六段論,其指出「一個人有其個人的人生哲學,對是非善惡有其獨特的看法」這樣的道德發展是處於哪一個階段?
(A)法治觀念導向
(B)順從權威導向
(C)價值觀念建立
(D)避罰服從導向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Chen Lien Lin 高三下 (2012/04/27)

一、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一)避罰服從取向: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二)相對功利取向: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循規期: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三)尋求認可取向: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四)順從權威取向: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五)法治觀念取向:表現思考的靈活性,不用單一的規則去評價個體行為,法律為公益而制定,行為對錯視雙方契約或大眾的共同認可而定。

(六)普遍倫理取向:個人根據他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建立道德判斷、一致和普遍性的信念,信念的基礎是人性尊嚴、真理、正義和人權。

2F
I-Ling Lee 大二下 (2015/05/11)
福(服)利可從法理
法(罰)拉利可從法理

75.根據心理學家Kohlberg所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三期六段論,其指出「一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