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下列各組語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個選項?
(A)循私舞弊/徇規蹈矩
(B)觵籌交錯/怙惡不惓
(C)如雷貫耳/魚貫而入
(D)磬竹難書/挺而走險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Ting Hsiao 高一上 (2011/02/28)
【徇私舞弊】 ㄒㄩㄣˊ  ㄙ  ㄨˇ  ㄅ|ˋ 釋義:為謀取私利而違法造假。亦作「徇私作弊」。 【循規蹈矩】 ㄒㄩㄣˊ  ㄍㄨㄟ  ㄉㄠˋ  ㄐㄩˇ 釋義:遵守禮法,不踰越法度。 【觥籌交錯】 ㄍㄨㄥ  ㄔㄡˊ  ㄐㄧㄠ  ㄘㄨㄛˋ 釋義:酒籌錯雜相交。形容暢飲的狀況。 【怙惡不悛】 ㄏㄨˋ  ㄜˋ  ㄅㄨˋ  ㄑㄩㄢ 釋義:有過惡卻不肯悔改。亦作「怙惡不改」。 【如雷貫耳】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1F
ingridchu 國二下 (2016/02/26)
徇:「曲從」的意思。循:「遵循」。
22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12)

(A)私舞弊→  (ㄒㄩㄣˋ,謀求) 私舞弊      【補充】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為「ㄒㄩㄣˊ」;101、88年一字多音審訂表均為「ㄒㄩㄣˋ」,應以後者為準!
     規蹈矩 (ㄒㄩㄣˊ,遵守) 規蹈 (ㄉㄠˋ,遵循) 矩

(B)籌交錯 (ㄍㄨㄥ,酒器) 籌 (ㄔㄡˊ,酒籌) 交錯      【補充】觵,為觥的異體字,應算是沒有錯字!
     怙惡不→怙 (ㄏㄨˋ,憑恃) 惡不 (ㄑㄩㄢ,悔改) 

(C)如雷→ 通「如雷耳」,皆正確
     魚而入→ 正確

(D)竹難書→ 竹難書
     而走險
→  (ㄊㄧㄥˇ,走的很快的樣子) 而走險

23F

12.下列各組語詞用字完全正確的是哪一個選項?(A)循私舞弊/徇規蹈矩(B)觵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