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7.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使用了下列哪一個特殊的篇章結構技巧?
(A)開門見山法
(B)文末扣題法
(C)首尾相鎖法
(D)狀態變化法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hu-Hua Zhang 小四上 (2010/03/03)
因為結句的重點是在「少一人」,與首句「獨在異鄉」相呼應,而「每逢佳節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5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7/12/14)

文中最後一句:遍插茱萸少一人正好相呼應首句的獨在異鄉為異客,剛好兩個都有外來者的意涵,所以個人認為首尾相扣法是對的。

16F
100 高二下 (2019/05/08)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17F
一二三 國三下 (2020/05/05)

狀態變化法 : 指萬事萬物某一狀態的變化(如動靜、甜鹹、貴賤、親疏、睡醒等),呈現在文章中的做法。如〈詩經.王風.葛藟〉三章,一章說「謂他人父」,二章說「謂他人母」,三章說「謂他人昆」,先父、再母、後昆,由親而疏,次序井然。


〈王風.葛藟〉

緜緜葛藟,在河之滸。終遠兄弟,謂他人父。謂他人父,亦莫我顧!

緜緜葛藟,在河之涘。終遠兄弟,謂他人母。謂他人母,亦莫我有!

緜緜葛藟,在河之漘。終遠兄弟,謂他人昆。謂他人昆,亦莫我聞。


註釋

1.緜緜:連綿不絕。 

2.藟:音ㄌㄟˇ,藤類蔓生植物。

3.滸:水邊。

4.終:既已。

5.涘:音ㄙˋ,水邊。

6.漘:音ㄔㄨㄣˊ,河岸,水邊。

7.昆:兄。

8.聞︰通「問」,救助慰問之意;搭理、關心。


語譯

...


查看完整內容

17.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