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下列四組文句「 」中字義相同的是哪一個選項?
(A)願留而「受」業於門(《孟子‧告子》)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韓愈〈師說〉)
(B)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木蘭詞〉) /君子強學而力行,珍其貨而後「市」。(《法言‧修身》)
(C)誰為大王「為」此計者 (《史記‧項羽本紀》) /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史記‧項羽本紀》)
(D)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尚書‧舜典》) /入其國,其「教」可知也。(《禮記‧經解》)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3/02)
願留而「受」業於門 →「受」 ( 接受之受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受」同「授」,授予。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市」─名詞,市集。君子強學而力行,珍其貨而後「市」→「市」─動詞,交易、買賣,這裡是「.....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S級教師-高職老師! 高三下 (2017/02/25)
君子强学而力行。 【出处】扬雄《法言·修身》。
【大意】有道德的人勉励自己学习并且努力去行动。
9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15)

(A)願留而「受」業於門:希望能留下來追隨老師接受學業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所謂老師,職責是傳布人生的道理、講授專業知識、解答疑難問題。

(B)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市場、交易場所
君子強學而力行,珍其貨而後「市」:一個人要經過自身的學習修煉,才可以出去廣交天下,一件好的東西要珍藏到值錢的時候才可賣出

(C)誰為大王「為」此計者:誰給大王(劉邦)提供了這個計策(關中稱王之計)
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不這麼做,你們這些人將來都會成為他的俘虜!

(D)汝作司徒,敬敷五「教」任命你(契)擔任司徒一職,恭敬地傳遞人們五種倫理道德
入其國,其「教」可知也進到一個國家,就可看出那裡教化施行的情況。

10F
Lu 大三上 (2019/02/01)

(A)追隨老師接受學業/同「授業」,★★★★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9.下列四組文句「 」中字義相同的是哪一個選項?(A)願留而「受」業於門(《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