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一般警察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 人民、法人或政黨於其權利遭受不法侵害,認確定終局裁判適用法律或命令所表示之見解,與其他審判機關 之確定終局裁判,適用同一法律或命令時所已表示之見解有異者,得聲請司法院大法官統一解釋,依法應 於何時為之?
(A)裁判確定後 6 個月內
(B)裁判確定後 5 個月內
(C)裁判確定後 4 個月內
(D)裁判確定後 3 個月內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hiremeplz1688 大三上 (2015/06/18)
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 第7條第一項第二款 得聲請統一解釋情形: 二 人民、法人或政黨於其權利遭受不法侵害,認確定終局裁判適用法律或命令所表示之見解,與其他審判機關之確定.....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112國營聯招企管-電僱已 研一下 (2021/05/21)

骨頭(警 上榜)哈囉

你的圖片裡已經清楚地寫著民國111年01月04日生效

所以憲法訴訟法現在還沒施行

目前還是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

法律會修法

但何時開始也要注意哦

6F
Xie 大四下 (2022/03/21)
憲法訴訟法第 84 條
人民就其依法定程序用盡審級救濟之案件,對於受不利確定終局裁判適用法規範所表示之見解,認與不同審判權終審法院之確定終局裁判適用同一法規範已表示之見解有異,得聲請憲法法庭為統一見解之判決。
前項情形,如人民得依法定程序聲明不服,或後裁判已變更前裁判之見解者,不得聲請。
第一項聲請,應於該不利確定終局裁判送達後三個月之不變期間內為之。
7F
112警特四等上岸 大一下 (2023/05/21)
憲法訴訟法第59條
I人民就其依法定程序用盡審級救濟之案件,對於受不利確定終局裁判所適用之法規範或該裁判,認有牴觸憲法者,得聲請憲法法庭為宣告違憲之判決。
II前項聲請,應於不利確定終局裁判送達後六個月之不變期間內為之。

憲法訴訟法第84條
I人民就其依法定程序用盡審級救濟之案件,對於受不利確定終局裁判適用法規範所表示之見解,認與不同審判權終審法院之確定終局裁判適用同一法規範已表示之見解有異,得聲請憲法法庭為統一見解之判決。
II前項情形,如人民得依法定程序聲明不服,或後裁判已變更前裁判之見解者,不得聲請。
III第一項聲請,應於該不利確定終局裁判送達後三個月之不變期間內為之。

這兩條容易搞混,可以記一下,認為違憲就六個月,認為不同確定之終局審判就三個月

37 人民、法人或政黨於其權利遭受不法侵害,認確定終局裁判適用法律或命令所表示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