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以下有關火山爆發對氣候的影響的陳述,何者正確?
(A)火山爆發排出的懸浮微粒,停留在對流層中,造成冷卻作用
(B)火山爆發排出的懸浮微粒在大氣中停留時間約為一週
(C) 1999 年皮納吐波火山爆發,減緩了氣溫逐年上升的趨勢
(D)火山爆發排出大量熱量,使氣候變暖


答案:C
難度: 困難
1F
Sophina Nana 高二上 (2016/05/12)
(A)大粒徑(半徑>2 μm)的懸浮微粒吸收地球長波輻射,因此產生增溫作用。
(B)火山爆發幾個月之後,懸浮微粒雲因重力的牽引,逐漸沉降至對流層後消失,它停留在大氣的時間頂多 2~3 年。

2F
ICHIRO 高二下 (2017/12/07)

(A)火山爆發排出的懸浮微粒,停留在平流層中,造成冷卻作用 
(B)火山爆發排出的懸浮微粒在大氣中停留時間約為幾個月到數年→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氣膠,直徑只有數十奈米,一天只沉降幾公分,因此可以長久駐留在大氣中,影響氣候達幾個月到數年之久。 

(D)火山爆發是自然界製造氣膠最猛烈的手段之一。地球歷史上有許多火山爆發造成氣候變化的例子,有的甚至稱得上是氣候巨變。例如約7萬4000年前印尼蘇門答臘的托巴超級火山爆發,噴出2800立方公里的物質,漫天的灰塵造成歷時千年的氣候冷卻,稱為「火山冬天」,導致大規模生態浩劫,推估當時全世界的人類僅剩下不到一萬甚至一千人,險險躲過了萬劫不復之境。1815年,一個規模小了數十倍的印尼坦博拉火山爆發,使得接下來一、兩年內全球地表平均溫度下降了約1℃,也造成了著名的歐洲「沒有夏天的一年」。

資料來源:http://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3023

37.以下有關火山爆發對氣候的影響的陳述,何者正確? (A)火山爆發排出的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