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採用如科學實驗、教學解 題、寫作、口頭報告等之活動,根據學生的實際表現所作的評量為?
(A)真實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
(B)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
(C)檔案評量(Portfolio Assessment)
(D)變通評量(Alternative Assessment)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實作評量(performance assessment)又稱非紙筆測驗,

係指根據學生實際完成一項特定任務或工作表現所作的評量。這些任務或工作,可能是實際操作、口頭報告、科學實驗、數學解題、寫作…等。因此,其所使用的方式,係透過直接的觀察學生表現或間接的從學生作品去評量。這種評量方式異於傳統的紙筆測驗(paper-and-pencil test),它重視實作的能力,就像駕照考試的路考一樣,係從實際的行為表現來評量;而不是依賴筆試來決定。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另類評量方式的崛起

    1.經由多樣化的評量設計,提供學生更多元化的學習成就表現方式和結果解釋,如口頭報告、實驗操作、觀察紀錄、日誌手札、軼事紀錄、藝術作品、實作評量、檔案評量。

    2.學生的成就評量應能反映複雜「現實生活」中,極可能面臨的問題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及行為表現等。

      九年一貫課程想培養學生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批判思考的能力,所以需要使用另類評量的方式。

    3.評量結果在提供關於學生進步漢城訊息了解學生知道什麼和會做什麼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5)

實作評量的意義

1.根據個體之實際表現所做的評量,通常著重「過程」或「作品」,或兩者並重。

2.以觀察和專業判評量學生成就

所謂的專業就是在此領域中的專家有共識的就是專業判斷。

      3.目的在建立學生能專注於真實學習活動的模式

        真實的定義:(1)評量活動的設計反應教學活動,即兩者一致。

2)評量活動的設計反應現實社會所遇到的問題。

        我們常認為某些學科知識(例如微積分)無法與現實作結合,所以如何界定真實,或許因為我們的學科知識不足,所以我們不知道這些知識可以反應現實社會的真實、如何與現實作結合。

      4.是一種過程與結果並重的評量方式,它與課程架構緊密結合,形成以課程為導向的評量方式,這樣設計的評量系統可以激發學生與教師更努力提高學習效果。

37.採用如科學實驗、教學解 題、寫作、口頭報告等之活動,根據學生的實際表現所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