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系為:
(A)立法上的原則
(B)法律適用上的原則
(C)新法變更舊法的原則
(D)普通法與特別法衝突時的處理原則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劉品君 高二下 (2013/03/29)
法律的效力只能適用於公布施行後所發生之事項,但施行前已發生的法律關係,其效力不受新法規定的影響。此一原則就法律之適.....看完整詳解
4F
月兒 高二上 (2016/05/05)

/法律不溯既往原則/

       關於法律的適用,就時的效力而言,只能適用於該法律實施後所發生的事項,不能溯及地適用於該法律施行前所已發生的事項,是為法律不溯既往的原則。

  此一原則,肇始於羅馬法,確立於法、普等國民法。迄今屹立不衰,成為各國適用法律時所共同遵守的原則。因為若以施行在後的法律,而溯及法律施行前所發生的事實,亦須受其支配,而有其適用的效力,則法律施行前的合法行為,可以變成不法行為;法律施行前所取得的權利,可予以剝奪,則人民將有無所適從之苦。是以維護社會秩序安寧為主旨的法律,適足以影響社會的安寧秩序,而對於法律的尊嚴、政府的威信,亦均將受其影響。故法律的效力不應溯及既往。

  惟此...


查看完整內容
5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7/02/10)
原本題目:

37.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系為:(A)立法上的原則 (B)法律適用上的原則 (C)新法變更舊法的原則 (D)普通法與特別法衝突時的處理原則(90身障)

修改成為

37.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系為:(A)立法上的原則 (B)法律適用上的原則 (C)新法變更舊法的原則 (D)普通法與特別法衝突時的處理原則
6F
ショ-ちゃん 大三上 (2018/08/11)

法學適用三大原則:

1. 法不溯及既往原則

2. 新法優於舊法原則

3. 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

37.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系為:(A)立法上的原則 (B)法律適用上的原則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