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音樂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7. 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明朝朱載堉制定十二律
(B)崑曲是由魏良輔創作
(C)蕭友梅是我國新式音樂教育創始人
(D)李延年發明俗字譜的記譜法。


答案:A,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蝦皮【教甄必勝】考古題 高二上 (2014/01/13)
明朝朱戴堉制定的是「十二平均律.....看完整詳解
7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4/06/13)
原本答案為D,修改為A,D
8F
Yu Ting Tina 國三上 (2014/06/17)
發現這題 題目有錯字哦 朱戴育=>朱"載"育 (原題目就有錯)
9F
R 大三上 (2018/06/07)

俗字譜出現在宋代,由唐代「燕樂半字譜」發展演變而來。據沈括《夢溪筆談》中記載,唐俗樂二十八調是由「五、凡、工、尺、上、一、四、六、勾、合」十個漢字為譜字記錄音樂的,當時在教坊中廣泛使用。宋代在這十個字對基礎上增加了幾個變化音,就形成了十個音名十二聲音階的宋代「俗字譜」。

宋代開始流行俗字譜,這與文學的發展不無關係。中國古代的詩詞最早是用來詠唱的,文學與音樂共成一體。唐詩宋詞是中國詩詞的鼎盛時代,南宋著名詞人姜夔撰寫的詞調歌曲著作《白石道人歌曲》,書中有俗字譜、減字譜、律呂字譜三種不同記譜法的歌曲共102首,其中17首俗字譜歌曲是兩萬餘首宋詞作品中僅留存下來曲譜的詞調歌曲,成為中國音樂史上寶貴的藝術珍品。

37. 下列敘述何者錯誤?(A)明朝朱載堉制定十二律(B)崑曲是由魏良輔創作(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