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下列成語都有一個「勞」字,而其意義未盡相同。其中與另外三者不同的是哪一個選項?
(A)「勞」民傷財
(B)徒「勞」無功
(C)「勞」燕分飛
(D)「勞」師動眾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黃雨璇 高三上 (2011/02/20)
原來勞燕是.....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3F
一天一蘋果 高二下 (2019/03/29)

(A)「勞」民傷財 :勞苦。勞役人民,損傷錢財。比喻行為措施不當或無意義。

(B)徒「勞」無功 :勞力。白白浪費精力,沒有任何效益。

(C)「勞」燕分飛 :伯勞。伯勞和燕子離散分飛。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D)「勞」師動眾:疲勞、辛苦。形容動用大批人力去做事。

14F
Yani Chou(不販售 大三下 (2019/04/03)

1.語本樂府詩集.卷六十八.雜曲歌辭八.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2.清.王韜.淞隱漫錄.卷五.尹瑤仙:「其謂他日勞燕分飛,各自西東,在天之涯地之角耶?」 

意味著伯勞與燕子的不同遷徙習性,也就是只要時間一入秋,伯勞鳥向南方飛去;而燕子卻以相反的方向,朝北邊飛去。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15F
Vicky 高三上 (2022/03/29)

勞」燕分飛 :伯勞。伯勞和燕子離散分飛。比喻別離,而多用於夫妻、情人之間。

(D)「勞」師動眾:疲勞、辛苦。形容動用大批人力去做事。

12.下列成語都有一個「勞」字,而其意義未盡相同。其中與另外三者不同的是哪一個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