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岑參詩:「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黄入天。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 蘇軾詩:「朝來白浪打蒼崖,倒射軒窗作飛雨。龍驤萬斛不敢過,漁艇一葉從掀舞。」 這兩首詩都形容到的天候是下列哪一個選項?
(A)大雪
(B)大雨
(C)大浪
(D)大風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pple Lin 高一上 (2012/02/28)
.岑參詩:「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黄入天。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看那荒涼無邊的走馬.....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0F
一天一蘋果 高二下 (2019/03/29)

蘇軾  大風留金山兩日

原文:

塔上一鈴獨自語,明日顛風當斷渡。

朝來白浪打蒼崖,倒射軒窗作飛雨。

龍驤萬斛不敢過 ,漁舟一葉從掀舞。

細思城市有底忙 ,卻笑蛟龍為誰怒。

無事久留僮僕怪,此風聊得妻孥懺。

潛山道人獨何事 ,半夜不眠聽粥鼓 

譯文:

塔上的一個鈴鐺在自言自語:“明天有狂風不能渡過江南去。”早晨風吹白浪拍擊著青色山崖,又從山崖倒射船窗化作點點飛雨。 高大寬闊的樓船不敢航行,一葉小小的漁舟卻任隨風浪翻舞,細思量奔往湖州又有何事可忙? 倒暗笑蛟龍掀起怒濤為了什麼緣故。 無事久留僮僕就會責怪,這場大風使妻兒同意我在此地暫住。 潛山道人獨自在做些什麼,半夜不睡靜靜地傾聽寺中的木魚梆鼓。

>>>此詩前半寫景,有聲有色;後半寫人,風趣幽默。“得行固願留不惡”(《泗州僧伽塔》),全詩正表現了蘇軾這種隨緣自適、不以風浪為懷的神情。

11F
60th floor 大二下 (2020/04/24)

寫這題猶豫了一下,跟大家分享我的解法。

依題幹解析

岑參詩:「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黄入天。輪臺九月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滿地石亂走。」

→紅字是我判別的關鍵字,詩句裡已多處提及風。

蘇軾詩:「朝來白浪打蒼崖,倒射軒窗作飛雨。龍驤萬斛不敢過,漁艇一葉從掀舞。」

→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因為風吹雨所以雨亂飛<飛雨>,而掀舞可以解讀成被風吹翻船

12F
大二上 (2022/03/28)

岑參詩:「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黄入天。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隨風滿地石亂走。」

蘇軾詩:「朝來白浪打蒼崖,倒射軒窗作飛雨。龍驤萬斛不敢過,漁艇一葉從掀舞。

20.岑參詩:「君不見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黄入天。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