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1.劉克莊〈玉樓春‧戲林推〉:「年年躍馬長安市,客舍似家家似寄。青錢換酒日無何,紅燭呼盧宵不寐。易挑錦婦機中字,難得玉人心下事。男兒西北有神州,莫滴 水西橋畔淚。」詞中提醒林氏應該立志奮起的是哪兩句?
(A)第一、二句
(B)第三、四句
(C)第五、六句
(D)第七、八句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ShinFu Huang 國三下 (2011/03/08)
翻譯:年年騎著高頭大馬在京城裡東奔西跑,...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107已上岸~完勝教檢教甄 高三下 (2017/02/26)
賞析

作者:佚名
此詞是劉克莊爲規勸林姓友人而寫的一篇佳作。飲酒狎妓,原是文人津津樂道的快事。但時值國運衰頹,時勢艱危,詞人早已沒有了心思。因此對林姓友人的縱酒狎妓生活深感惋惜和遺憾。因而寫詞予以規勸,頗具辛派詞人特色。
詞的上片極力描寫林的浪漫和豪邁。“年年躍馬長安市,客舍似家家似寄”言其久客輕家。“長安”借指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年年馳馬於繁華的都市街頭,視客舍(借指酒樓妓館)如家門而家門反像寄居之所,可見其性情之落拓。“青錢換酒日無何,紅燭呼盧宵不寐”則具言其縱情遊樂。二句蓋從杜甫《逼側行贈畢四曜》“速宜相就飲一斗,恰有三百青銅錢”及晏幾道《浣溪沙》“戶外綠楊春繫馬,牀前紅燭夜呼盧”等語化出...


查看完整內容
3F
帽帽-107新北上岸 大四上 (2018/05/08)

劉克莊 玉樓春‧戲林推

年年躍馬長安市,年年騎着高頭大馬在京城裏東奔西跑,

客舍似家家似寄。竟然把客舍當成了家裏,家裏反而像成了寄宿的地方一樣。

青錢換酒日無何,每天都拿着青銅大錢買酒狂飲,整日吊兒郎當,無所事事一天混到晚,

紅燭呼盧宵不寐。每天晚上點起紅燭擲骰賭博,經常都是徹夜不眠一直到天亮。

易挑錦婦機中字,你應該知道,妻子的真情容易得到,

難得玉人心下事。妓女的心思卻難以觸摸猜透。

男兒西北有神州,西北的神州還沒有收復,男子漢應該有收復故土的豪情壯志,

莫滴水西橋畔淚。切不要爲了紅粉知已而輕易地流下幾行男兒淚。

31.劉克莊〈玉樓春‧戲林推〉:「年年躍馬長安市,客舍似家家似寄。青錢換酒日無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