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資優生說話快速、喜歡激烈的運動、冒險、停不下來,依 Dabrowski 的過度激動理論,他可能屬於下列哪一項?
(A)感官過度激動
(B)情緒過度激動
(C)智能過度激動
(D)心理動作過度激動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王郁翔 國二下 (2010/10/28)
<一>心理動作的過度激動: 被視為精力旺盛或精神傳導系統的高度興奮。其表現特徵為:說話快速、喜歡快速的遊戲、激烈的運動、冒險、停不下來、一直想動的衝動等。在運動方面,喜歡危險、有競爭性的運動,運動被視為滿足其成就感的來源。而在抒發情緒緊張的表現上,則有說話時比手畫腳、快速走路、投擲物品、流浪、喋喋不休、咬指甲、痙、煙癮、不段換工作與工作狂等行為。 <二>感官的過度激動: 有此種過度激動的資優者,他們的感官對刺激的敏銳度較一般人更高。感官的過度激動被視為感官追求歡愉經驗的表現或內心宣洩緊張的方式。在視覺方面,喜歡看美的事物,如夕照、名川大山、星空、雪景等自然美景或喜歡鑑賞寶石及珠寶、欣賞美麗的...
查看完整內容
2F
Misaki Lu 高二上 (2012/12/13)

五種過度激動特質的內容:

<一>心理動作的過度激動

說話快速、喜歡快速的遊戲、激烈的運動、冒險、咬指甲、停不下來、一直想動的衝動等。

<二>感官的過度激動

他們的感官對刺激的敏銳度較一般人更高。

<三>智能的過度激動

智能的過度激動和高智力並不相同,其行為表現是,不斷地問問題、常常問為什麼,直到問題解決為止、渴望知識與分析知識、充滿邏輯與理論、對未知感到興趣、認為求知比得到學業成就更重要。

<四>想像的過度激動

注意力不集中、做白日夢、分心、幻想、有生動的思考力、用影像或暗喩表達、自由地操縱想像力。

<五>情緒的過度激動

為五種過度激動中表現方式最多的一種。

3F
林怡芬 高三上 (2015/05/31)

陳穎の特教考題跳到主文資優生的過度激動特質

Dabrowski以「過度激動」為一種發展動能,他認為資優者自幼即精力充沛、活潑好動,有時可能會被認為是過動兒,但也因此種特質,使其對感興趣的事物能夠持續專注地投入。

Dabrowski認為資優生有以下五種過度激動特質:

1.心理動作的過度激動:

說話快、動作快、冒險性強,但精力旺盛而有強迫性多話的傾向或神經質的表現。

2.感官的過度激動:

對聽覺、視覺、嗅覺、味覺等的感覺敏銳,但為紓解內在的緊張而尋求感官的滿足或縱慾、不能忍受噪音、不美好的事物。

3.智能的過度激動:

渴望知識、好問、追求真理、思考獨特,但不滿現實與權威,批判或反抗性強烈。

4.想像的過度...


查看完整內容

1. 資優生說話快速、喜歡激烈的運動、冒險、停不下來,依 Dabrowski 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