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特殊教育學生評量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2.當事人:「我在資優班裡,覺得比別人用功唸書,但是成績依然落後,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資優生,還能在資優班做什麼?」輔導老師:「你很努力用功,卻沒有得到預期結果,的確令人傷心難過,似乎你也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不如人。」上述的對談,輔導老師主要應用下列哪一種晤談技巧?
(A)結構化技巧
(B)面質技巧
(C)同理心技巧
(D)自我表露技巧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huan Hou Che 高三下 (2011/06/05)
自我表露:教育人員適當的自我表露(指在適當時機將自己類似經驗或感受、行為表露給學生知道),對於晤談進行常有意想不到的助益,但要避免喧.....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Wake up! 高三下 (2016/11/04)

結構化技術 : 

1.結構化界定了輔導的特性、目標、情境、過程,及限制。   

2.藉由結構化技術,當事人對諮商的過程、功能及限制有所了解,並與輔導老師對彼此的權利、責任、角色以及諮商的最終目標形成共識。

3.是與個案建立關係的方式之一。


結構化使用的時機:

•    不同時機的結構化有不同的意義與目的

•    在初期,結構化可減低當事人的焦慮與不確定性,並形成諮商員與當事人之間的共識

•    在轉換階段,結構化有助於諮商員與當事人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從某一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可以減低模糊的狀態,讓當事人知悉各階段中不同角色及過程的變化,且當事人可主動抉擇是否進入下一個階段。

•    在後期,則有助於順利終止諮商關...


查看完整內容
8F
呂佩璇 高二下 (2017/03/02)

面質技術:
輔導員就當事人行為中的矛盾、歪曲及逃避的部份,協助其了解這種破壞性的行為及未善加利用的資源。對於當事人習慣性的逃避或推卸責任的表現,可用面質技術詰問。
例:
師:「你說過你要去做,那你什麼時候開始做呢?」
面質的原則:
1.在諮商初期避免使用。
2.使用面質技術是用來澄清當事的價值觀而非攻擊其價值觀。
3.使用面質技術時,強調行為改變後的積極面。
4. 最好能與同理心配合使用。

場面構成範例:
學生:「我們班老師叫我來找張老師,她說您是輔導專家,會幫忙我解決逃學的問題。」
一:「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現在你闖禍了,你說說看你怎麼解決問題。」(面質、拒絕,會導致學生的傷害及敵視心理。)
二:「嗯!這個問題很麻煩...


查看完整內容
9F
win 博一上 (2021/08/31)
同理心與面質如何區別?

32.當事人:「我在資優班裡,覺得比別人用功唸書,但是成績依然落後,我不知道自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