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否定官能之存在,強調教材對於發展心智與道德傾向具有獨特任務的是那一種學說?
(A)形式訓練說
(B)生長說
(C)形成說
(D)生活預備說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Shih Han Chen 高一上 (2010/05/24)
形式訓練說認為人初生時即具有各種心能,如知覺、記憶、推理、思考、判斷等,教育即在訓練這些心能,使其產生學習遷移。 形成說不承認人類生來即具有各種心能,認為心能是源之於外界.....看完整詳解
11F
Viva Lin 高三上 (2013/06/11)

二、心理學觀點

    ﹙一﹚意義:教育是改改變人類的行為。

    ﹙二﹚代表人物:

          1.英國 洛克﹙Locke﹚:形式訓練說。

          2.德國 赫爾巴特﹙Herbart﹚:形成說。

          3.美國 桑代克﹙Thorndike﹚:行為養成說。

    ﹙三﹚理論重點:

          1.形式訓練說﹙Formal Discipline﹚洛克:

             ﹙1﹚人初生時,即具各種心能。

             ﹙2﹚知覺、記憶、注意、推理、判斷等教育的作用,即在訓練這些 心能,產生學習遷移。

             ﹙3﹚形式訓練說,以 官能心理學 為基礎。

          2.形...


查看完整內容
12F
13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2/08/06)

赫爾巴特的形成說(Formation Theory of Herbart)

赫爾巴特(Johann F. Herbart, 1776~1841)的形成說,否認人有種種的官能(faculties),以及只靠科學發展心靈與道德的說法。赫爾巴特認為教育不是由內向外的開展過程,也不是官能的訓練。教育是靠外在提示教材,形成觀念的聯合作用,而強化學生的心靈。心靈本來空無所有,全靠教學的作用,由外而內供給材料得以形成。

赫爾巴特在教育上最大的貢獻,是在使教學從形式訓練說的刻板方法變為有意識的方法;他認為教學是一有程序的意識活動,教學與訓練的過程都可以明確地加以規定。同時他也重視具體教材的價值,而關注教學法與教材的連貫,對於教育實際與理論的結合有極大的貢獻。
 
然而,赫爾巴特忽略了個...


查看完整內容

7否定官能之存在,強調教材對於發展心智與道德傾向具有獨特任務的是那一種學說?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