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下列有關民族誌的敘述,何者正確?
(A)民族誌以非參與觀察為主要的蒐集資料方法
(B)民族誌的書寫要符合厚實描述的原則
(C)民族誌強調研究者必須客觀中立
(D)民族誌強調研究情境是可以控制的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Van Dine 大一上 (2011/11/10)
民族誌在研究過程中運用參與觀察蒐集一特定文化團體的資料,而參與觀察乃其所運用的方法之一。民族誌研究中的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的關係,並非強調客觀中立,亦非堅持主觀經驗就一定是真實,而是強.....看完整詳解
2F
Claire Pan 高二下 (2012/05/02)
雖然用刪去法選對,但不確定何謂"厚實描述的原則"?
3F
盧天才 大一下 (2012/05/13)

民族誌的敘述-----民族誌的書寫要符合厚實描述的原則
4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2/05/22)
厚實描述(對資料的真實及透徹描述)

呈現質性資料的最基本方法。

資料組成:大量的訪談摘錄、田野筆記、既有素材(文本和/或人工品的描述)。

厚實描述的使用者擁有來自未經研究者改變的原始資料,如此方法可「讓資料為自己發聲」,且為所發生的事提供豐富描述。

儘管厚實描述具備能最小幅度地過濾資料此一優點,在使用上仍有很多缺點存在。對期刊文章來說,真實的描述過於冗長。

另一缺點或許是沒有焦點且無趣:「讀者可能覺得研究者不懂得如何整理資料,因而只是單純地帶過這項作業⋯⋯如果資料沒有向那些蒐集和報告它們的人『發聲』,也就不太可能與之後的讀者建立對話」。

38下列有關民族誌的敘述,何者正確? (A)民族誌以非參與觀察為主要的蒐集資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