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下列敘述何者最能形容道德他律階段(heteronomous morality)的特徵?
(A) 規則不能被改變
(B) 規則是由人創造的
(C) 規則是可以改變的
(D) 規則是用來防止混亂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 大一下 (2017/12/08)
1.零階段:道德前階段(  這階段兒童是...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木右欠 高一上 (2022/06/20)

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採用觀察實驗法研究兒童的道德發展,發現兒童道德發展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稱為他律期(heteronomous stage)或他律道德(heteronomous morality)。
第二階段則稱為自律期(autonomous stage)或自律道德(autonomous morality)。   
依據皮亞傑之見解,大多數的學前兒童(四~七歲)對道德的看法是遵守規範及服從權威才是對的、好的。這些兒童對行為的對錯或好壞的判斷標準,只重視行為結果而不重視行為動機,故又稱為道德的現實主義(moral realism)。   
在道德發展第一階段他律期的兒童傾向於盲目服從權威,尤其服從父母或教師的話。在遇到道德判斷的情境時,不能考慮到情境因素;對過失行為的道德判斷,也僅就行為結果的大小錯誤來判斷,不會依據犯過的人是否「故意的」的內在動機來判斷。要到了自律道德期,才能考慮情境因素及個人內在動機來判斷道德行為之對錯。這是受到個體認知發展因素所影響。

38 下列敘述何者最能形容道德他律階段(heteronomous morali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