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三四等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對於「團體決策」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A)個體的決策因受制於「有限理性」,團體的決策可彌補其缺失
(B)團體決策有時會形成團體迷思(Groupthink)與團體偏移(Groupshift)之弊端
(C)若討論的問題與大眾無關,成員亦無專才貢獻,並不適合團體決策
(D)團體決策的優點之一在於提高成員參與感,利於釐清責任歸屬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不放棄 大二上 (2011/12/08)


why?

2F
cheser 大二上 (2012/01/28)
d-團體決策,不知錯在誰,責任歸屬不易
3F
fuji7463_108初 高二上 (2022/04/10)


吳瓊恩 行政學 三民書局 修訂四版

第18章 決策

  p 473 團體的決策

p 474  有限理性

p 475 團體決策的優點

p 475 團體迷思

p 475 團體偏移

__________________

p 474 第2 段、 第3段

個體的決策在「有限理性」的限制下,因此 ,許多人就會考量團體的決策,或能彌補個體決策之失,唯兩者各有利弊,應互相參用,依不同時機和狀況來決定。


p475 第3段

團體迷思,即團體成員順從多數人的意見,而抹殺少數人或少見的特殊觀點。


團體偏移,即團體在討論各種替代方案時,使最後的決定偏向於更保守或更激進。

舉例,原本班上大多數的人都不想看這一部影片,經過一堂課的團體討論後,大家會變得「更」不想看這部影片!


舉例,在一個團體內,原本大部分的人都同意烏克蘭...


查看完整內容

38 對於「團體決策」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A)個體的決策因受制於「有限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