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行政法院受理撤銷訴訟,發現原處分或決定雖屬違法,但其撤銷或變更於公益有重大損害,經斟酌原告所受損害、賠償程度、防止方法及其他一切情事,認原處分或決定之撤銷或變更顯與公益相違背時,得駁回原告之訴。此種判決稱為:
(A)代替判決
(B)衡平判決
(C)公益判決
(D)情況判決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葉玉琴 大二上 (2011/09/25)
來源:奇摩知識 一、情況判決是日本行政救濟法制上存在的制度,在我國法制中,於民國八十八年時修法引入。主要規定於行政訴訟法第一九八條第一項:「行政法院受理撤銷訴訟,發現原處分或決定雖屬違法,但其撤銷或變更於公益有重大損害,經斟酌原告所受損害、賠償程度、防止方法及其他一切情事,認原處分或決定之撤銷或變更顯與公益相違背時,得駁回原告之訴。」。其要旨在於針對違法之行政處分,倘若法院認為其撤銷反而於公共利益有害,則可駁回原告之訴。舉例給你聽:甲地主土地為市政府徵收、蓋有國民學校乙所。但徵收處分是違法處分,甲於是提起撤銷之訴。行政法院經過審理,發現甲所主張者確有其事、原處分的確違法有瑕疵。但學校已蓋成,倘若判決撤銷徵收處分、命市政府拆校還地,將導致學生無法上學之情形,於公共利益反而有害。於是法院.....看完整詳解
4F
賴韋成 大一下 (2014/05/04)
c是來誤導社會大眾的。

5F
Aimee Kung 2. 大三上 (2014/06/08)
我國行政訴訟法應該沒有所謂的公益判決吧

這條順便一起記一下,公益訴訟

第 9 條人民為維護公益,就無關自己權利及法律上利益之事項,對於行政機關之違法行為,得提起行政訴訟。但以法律有特別規定者為限。
6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8)


撤銷Anfechtung取消

撤銷(德語:Anfechtung)為法律專用術語,當某個意思表示的發出人所想要成立的法律行為有瑕疪時,該意思表示的發出人可以將其所發出的意思表示收回,讓該法律行為溯及至成立時失效,或是讓該法律行為不能成立。

38 行政法院受理撤銷訴訟,發現原處分或決定雖屬違法,但其撤銷或變更於公益有重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