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星星老師認為佳佳很有想法、又很願意表達,往往是班上進行主題課程的重要推手,在期 末以檢核表評量時,雖然有些評量指標並不確定佳佳是否有達到,但是星星老師還是傾向 勾選都有達到,因為星星老師相信有能力的佳佳應該可以達到。此種現象稱為何種效應?
(A) 月暈效應 (halo effect)
(B) 霍桑效應 (Hawthorne effect)
(C) 實驗者效應 (experimenter effect)
(D) 仁慈效應 (lenient effect)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葉凱文 高二上 (2013/01/29)
仁慈效應:一般人評價別人時.....看完整詳解
3F
Chun-wei Huan 高二上 (2013/01/31)
相信"有能力"的佳佳都可以達到
所以是因為佳佳其他的好表現讓老師相信佳佳能達到好表現

4F
Leo 高三上 (2013/02/02)

月暈效應,説的是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就像我們看月亮的大小,不是實際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

例如一位學生他的成績很好,但在美術音樂方面的表現只是普普,但因為他平時表現優異,老師對他的印象很好,給他的評價可能就會高過於在美術及音樂表現更優異的同學。

「月暈效應」(Halo effect)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是在人際交往中對一個人進行評價時,往往因對他的某一方面特徵,掩蓋了其他特徵,從而造成人際認知的障礙。

5F
f119girl 國一下 (2013/08/31)
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就是當被受試者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效應,也就是當實驗組之受試者的行為是受到本身參與研究的知覺所影響,而非受到實驗處理所影響的現象

實驗者效應就是
主試者可能以某種方式(如表情、手勢、語氣等)有意無意地影響被試者,使他們的反應附和實驗者的期望

38.星星老師認為佳佳很有想法、又很願意表達,往往是班上進行主題課程的重要推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