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近幾年來,臺灣不斷發生工業廢水汙染農田、不肖業者盜採河川砂石、任意傾倒垃圾,今年六月更爆發R.C.A汙染事件,造成民眾疑似罹患癌症等嚴重的公害問題,其根本原因是
(A)政府未盡督導之責
(B)清潔人員渾水摸魚
(C)一般民眾漠不關心
(D)相關業者忽略本身的公德及責任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4F
印地安納瓊斯 大二上 (2017/11/09)

其實真正是(C)一般民眾漠不關心   民主時代如果大家都在意、堅決,成為鐵板一塊的壓力團體監督政府還有控制民意代表,自然政府督導就會確實、沒有上下其手空間。


不然小公務員認真查緝,沒人關心支持,一下就被利益關係者打入冷宮,或被陷害弄掉丟官去職進監獄,也沒人肯救。搞不好知道的一般人和親人朋友還會指責嘲笑他不識實務。說天下烏鴉一般黑,當隻出頭鳥死的快。


所以最關鍵還是在民主社會中,所有人自己的公德心態、法律素養,尤其是當事人,所以D還是在答案之內,而且最為核心。


那些只期待政府嚴格督導的人,心態都還活在傳統權威時代。


5F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雯雯) 大四上 (2020/10/07)
這題目很爛,應該送分,實際上是AC吧~
6F
藍水靈 大二下 (2021/08/10)

題目是真的爛…我就是想選A!

 
既然是根本…
 
映證某某電影的一句話:『假如〇〇英明神武,使得國泰平安,鬼才願意…』
 
你自己想想那圈圈是什麼…
 
假設經濟好,我認爲這種不肖業者,就算有,也馬上就被歹了…
 
(其中看到一個討論,說根本是人與人間的冷漠導致,其實我也認真要說,正因為民不聊生,關心自己都來不及何來關心他人...不是活在傳統,而是掌權者帶來的連鎖效應!當知道掌權者只顧自身利益,人民怎還會有信任關心之情)
曾聽過一句話:「法律只會保護懂法律的人」(在這句話底下,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真的是最根本嗎?
依人與人之間?你去檢舉好了?你會有效應嗎?去集體抗議?在法律底下...想想(威權時代的威權不是指人!而是法律和制度

38.近幾年來,臺灣不斷發生工業廢水汙染農田、不肖業者盜採河川砂石、任意傾倒垃圾..-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