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8. 提出螺旋式課程,主張「任何教材皆可以某種合理的形式,來教給任何發展階段的兒童」,是 下列哪一位學者?
(A)布魯納(Bruner)
(B)多爾(Doll)
(C)艾斯納(Eisner)
(D)泰勒(Taylor)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大四下 (2020/09/20)

多爾(W.E.Doll)認為,現代主義下的泰勒理論模式,課程強調的是固定的跑道,是用來塑造跑者使其定型的,而後現代主義強調的是跑的過程本身,跑道當然重要,但跑的過程本身更值得注意。因此多爾稱強調灌輸的泰勒理論為模式(mold),而稱自己的觀點為建構一種課程模體(matrix),模體和模式的差別就在於模體並不是如同模式、模型般的線性及因果之間的關係,而是強調其建構的、非線性關係,透過參與者的行為和相互作用而形成。

作為一種模體,它自然沒有起點與終點;但它有界限,有交叉點予以界定,充滿相關的意義網絡。教師在此是沒有權威性的,教師的角色是:在教師與學生的反思性關係中,教師不要求學生接受教師的權威;相反,教師要求學生延緩對那一...


查看完整內容

38. 提出螺旋式課程,主張「任何教材皆可以某種合理的形式,來教給任何發展階段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