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1.早期國小的「自然科學」課程涵蓋了生物、物理、化學等教材。此課程組織方式較接近下列哪一種課程類型?

(A)相關課程(correlated curriculum) 
(B)融合課程(fused curriculum)

(C)廣域課程(broad-field curriculum)
(D)經驗課程(experiential curriculum)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illian Lin 國二上 (2012/02/09)
社會科( 涵蓋了  歷史、地理、公民等)=  融合課程自然科(涵蓋了  生物、物理、化學.....看完整詳解
5F
Jiarong 高三上 (2012/03/13)
keyword
 
課程涵蓋了生物、物理、化學等教材
6F
Chia-Ping Hsu 國三下 (2015/03/08)

廣域課程和融合課程經常令人混淆困惑。廣域課程同樣的試圖融合若干科目的內容,成為一新科目,因此廣域課程包含融合課程的概念。但是,兩者之間仍有不同。

第一,廣域課程的融合程度通常較高,前述融合之後猶然存在的學科界線更加淡化,教育內容多半依據若干通則、概念、或主題軸來發展,例如以「變化與變遷」此一概念為核心,同時從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其他學術角度來討論此一概念。

第二,由「廣域」的字面上來看,其統合的知識體系比融合課程更廣。例如,所謂的「自然科學」不僅僅指包括傳統的物理、化學、生物,還包括天文氣象、地球科 學、生態環保、生理醫學等等,其概念範圍遠廣於傳統的理化生物合併而成的自然學科。或者,例如我們可以統合人類在文學(戲劇、詩歌、小說)、藝術(音樂、 繪畫、雕刻、建築)及其他舞蹈和哲學上的成就,而為「人文科目」(humanities course);統合化學、生物、農學、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地球科學等科目形成「生態學」等,這些都是廣域課程的可能做法。
近年來,國內推動的九年一貫課程,就其預期形式而言,即是立足於「廣域課程」的設計概念。


7F
CK 大三上 (2023/03/02)

相關課程:不同領域的內容有關聯-國語教到床前明月光/自然教到月相

融合課程:同一領域的內容整合-國中的社會領域=公民+歷史+地理
廣域課程:同一通則下的不同學科融合,像常說的文科/理科,裡面包含不同領域,但彼此之間有關聯

11.早期國小的「自然科學」課程涵蓋了生物、物理、化學等教材。此課程組織方式較接..-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