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小明最近將要開始蒐集獨立研究的資料,由於他要研究的是校園中垃圾量的每日變化,故他就時間、班級、垃圾量的不同,分別以圖表、數據等方式呈現,再透過問卷,調查班級間垃圾袋的使用與消耗情形,從所調查到的事實資料來提供他獨立研究論點所需的背景資訊。請問小明所用的方法,是獨立研究中的哪一項研究法
(A)歷史研究法
(B)描述研究法
(C)質的研究法
(D)相關研究法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黃靜怡 大二上 (2010/06/22)
描述研究主題之人、事、地、物的分.....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Sunnyday 高三上 (2012/03/28)

描述性研究(Descriptive research)
•可探索和描述現象或情境,針對個案、團體或情境特質提供確實的描述。
•經由描述性研究之結果,可針對變項間可能的關係發展研究假設,提供將來量性研究發展之基礎。
•描述性研究可用在發展理論、發現臨床實務問題、分析臨床現況等。

可分析研究對象或現象的特性,例如:
•個人之信念、態度、價值觀

•個人屬性(性別、年齡、教育背景、執業狀況等

相關性研究(Correlation Research)
•系統性的探討兩個或兩個以上變項之間的關係。
•研究者應用相關性統計以決定研究變項之間的關係
相關程度一般介於-1(負相關)~+1(正相關)之間,若相關值為0,則表示沒有相關。
•相關性研究結果可提供研究者研究假設,作為引導未來實驗性研究之基礎。

4F
徐仲賢 高三下 (2013/07/02)
偏偏沒有調查或是量化研究可以選....
5F
飁草 大一下 (2016/03/27)

歷史研究(historical research)

係指有系統的搜集及客觀評鑑與過去發生之事件的資料,以考驗該事件之因、果或是趨勢,希望提出準確的描述與解釋,進而有助於解釋現況以及預測未來之一種歷程。

 

描述性研究(Descriptive research)

是指對所面臨的不同因素、不同方面現狀的調查研究,其資料數據的採集和記錄,著重於客觀事實的靜態描述。 

 

質的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

最廣義解釋的是:產生描述的(descriptive)資料的研究,描述的內容包括人們說的話、寫的字、和可觀察的行為。質的研究資料是以文字的形式而非數字呈現,這類科一直是人類學、歷史、和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重心,然而再過去的十多年間,愈來愈多在傳統上強調數字...


查看完整內容

39.小明最近將要開始蒐集獨立研究的資料,由於他要研究的是校園中垃圾量的每日變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