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在皮亞傑(J. 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論中,兒童能根據假設驗証的科學法則來解決問題,並能做抽像和邏輯的思考,這是屬於
(A)感覺動作期
(B)前運思期
(C)具體運思期
(D)形式運思期。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02)
假設演繹推理是邏輯思維的基本形式之一。先對所面對的問題情境提出一系列的假設,然後根據假設進行驗證,從而得到答案。以擺動吊錘實驗為例,要求受試者解答在吊繩長短、吊錘重量、推動力量三種變化中,何者是影響錘擺速度的因素。在形式運思期水平者,應能按假設演繹推理方式尋求答案:先假設其一為影響因素,將另兩因素固定做實驗,只變化其假設之影響因素,以確認其假設;另兩因素也以同樣方式求證。 命題推理不必一定按現實的或具體的資料作依據,只憑一個說明或一個命題,即可進行推理。例如:「要是你當學校校長,你怎樣管理…?」未達形式運思期者會.....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Chen Lien Lin 高三下 (2012/04/27)

皮亞傑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 感知運動階段 (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0-2歲)
    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性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其基模的功能。
    由本能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
  2. 前運算階段 (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2-7歲)
    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
    不具保留概念,不具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能思維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性。
  3. 具體運動階段 (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7-11歲)
    能根據具體經驗思維解決問題,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能理解可逆性與守恆的道理。
  4. 形式運算階段 (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11-16歲)
    開始會類推,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能按假設驗證的科學法則思考解決問題。
4F
Ling Yi 高二上 (2012/08/25)

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形式運算階段
5F
LAN 高二下 (2013/11/24)
被兒童誤導+1

1. 在皮亞傑(J. 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論中,兒童能根據假設驗証的科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