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包括專業倫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以下有關諮商心理師對物質成癮者進行介入的敘述,何者正確?
(A)當事人之支持系統的好壞與介入之成效無關
(B)為確保當事人之權益,即使當事人違反「諮商期間不可使用物質」的契約,諮商心理師也不能拒絕為 其進行諮商
(C)諮商心理師應探討當事人使用物質所獲得的正增強與負增強
(D)因為當事人善於操弄、逃避與說謊,團體諮商通常不具有效果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pp 小四上 (2018/01/04)
研究顯示許成癮物質都具有刺激精神運動之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Kangaroo 大一上 (2021/08/03)

(A)當事人之支持系統的好壞與介入之成效無關→相關。

(B)為確保當事人之權益,即使當事人違反「諮商期間不可使用物質」的契約,諮商心理師也不能拒絕為其進行諮商→當CL用藥或使用酒精時不適合進行諮商,CO可以拒絕。

(D)因為當事人善於操弄、逃避與說謊,團體諮商通常不具有效果→戒酒無名會(AA)等互助團體對物質成癮具相當療效。

3F
Brain yen 高二下 (2023/11/22)

補充一樓:「但停用則不但痛苦依舊,甚至因戒斷症狀的出現,反而更痛苦(負增強作用)」。

按一樓字面所示,有停用後的症狀出現等同於負增強之意。

參考相關文獻較完整的說法為:「如果停止使用成癮性的藥物,會出現藥物戒斷的症狀,讓成癮者生理及心理上十分難過,為了紓解其因為停止用藥所產生的戒斷症狀,成癮者必須再次使用藥物,從戒斷症狀中獲得紓解,此為藥物的負增強作用」。

引自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81979/1/851301.pdf

 

39 以下有關諮商心理師對物質成癮者進行介入的敘述,何者正確? (A)當事人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