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中華民國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我國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院長之不信任案後 10 日內,必須經由下列何種程序,才可以解散立法院?
(A)宣布戒嚴之後
(B)發布緊急命令之後
(C)諮詢行政院院長之後
(D)諮詢立法院院長之後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K.霍 小三上 (2015/01/18)
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五項: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之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zechs 06 高三上 (2019/04/17)

其實也不是尊重啦,基本上這說來話長。

首先,被凍結的憲法55條,行政院長是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
所以行政院長必然出身國會最大黨或最大聯盟,否則不會被同意。那麼此時被凍結的57條裡"行政院長...應接受或辭職"就變成理所當然,因為他已經不被自己同志信賴,就像英國首相卡麥隆反對脫歐被自己所屬的保守黨拉下台一樣。
此時不信任案根本沒有"總統諮詢立院院長"的問題

第二,修憲後(憲法增修條例)3條1項"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此時總統可能屬於國會大黨或小黨。
屬於大黨時,總統諮詢國會但根本不可能解散,白話講"我是國會最大黨,解散自己人是哪招?大不了換行政院長"
屬於小黨時,總統諮詢國會是威脅最大黨,白話講
"我(總統)現在咪到了ㄟˊㄙ(憲...


查看完整內容
7F
Jesse Lee 高一下 (2019/05/21)

你講的是什麼都看不懂,只能抄到八卦版吧

8F
搖尾巴高手 高三下 (2019/05/21)

考試了,別吵架。

小法典裡面什麼都有,有空沒空就去給他看一下,他記載了世界上所有的、最偉大的台灣法。(補充,那個好像在憲法增修條例)

39 我國總統於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院長之不信任案後 10 日內,必須經由下列何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