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基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Q–分類法(Q–Sort)是那一種人格理論者比較會採取的人格測量方法?
(A)Eysenck的人格類型論
(B)Rogers的人本論
(C)Cattell的特質因素論
(D)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28)


.Q分類法(Q sort)

在Q分類技術中,受測者將一組寫著陳述句或特質名稱的卡片,從「最符合自己」到「最不符合自己」排列成幾堆。題目取材自標準列表,但是通常配合個別當事人。為了確保評定分配的一致性,所以採用「強制常態」分配,預先指定每一堆卡片的數目。其產生之資料為自比資料而非常模資料,也就是受測者告訴我們他們認為自己最強和最弱的特質,而不是相較於其他人或常模的相對強弱程度。(心理測驗(Psychological Testing),危芷芬譯;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出版)
2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3/29)

Rogers也使用像Q-sort這樣的衡鑑技術來收集其理論的資料依據。

現象學派人格理論

3F
張鎂 幼兒園下 (2013/07/05)

1.          此種技術為司蒂芬森(Stephenson)於一九五三年所創,主要為評量自我觀念或其他情感變項。研究者首先根據研究的目的與需要,設計一些描述行為特質的詞句如「快樂的」、「努力的」等。再將這些詞句分別各寫在一張卡片上,卡片的數目最好是介於六十張至九十張之間。

2.          Q分類的實施,是請受試者或了解受試者的其他人,依據這些卡片上詞句符合自己或受試者的程度,做若干等級的分類,其等級從非常符合(同意)到非常不符合(同意),通常以九至十一個等級為宜。

3.          受試者依據常態分配,在每一等級放入適當數目的卡片。例如在九個等級時,可根據常態分配的標準九(stanine),依次為百分...


查看完整內容

39 Q–分類法(Q–Sort)是那一種人格理論者比較會採取的人格測量方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