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十八世紀有一位天主教神父從中國帶了數千部的儒家經書回歐洲,他企圖從中國典籍尋找裡面的真主,以證明 真主的神秘偉大,這種想法和清末中國為適應西力衝擊所產生的某種思想極為接近?這種思想最有可能是下列 那一種?
(A)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B)師夷長技以制夷
(C)西學源於中學
(D)東西運會說


答案:C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時 ,已有 2 則答案
天帝佛陀 高一上 (2018/06/23):

西學源於中學認為西方文化源自於中國文化

2個讚
檢舉
吳振宇 小一下 (2020/07/07):

此為中國文化西來說,在十八世紀初耶穌會士多會以中國儒教概念闡釋基督教義

以利傳教。在十九世紀末大清帝國衰弱,以拉克伯里為主的學者綜合當年耶穌會士的宗教性學說再加上對於西亞文明研究提出黃帝等中國傳說人物實際上是從西亞遷移至中原,主要是比較上古的神話以及各文字史料而提出,再加上清末明初全盤西化思想盛行得到不少中國學者認同,但後來考古證據出土後,證明中原一帶出現人類足跡最早時間不亞於西亞文明,使其立論顯得薄弱,才逐漸退燒。

1個讚
檢舉


39.十八世紀有一位天主教神父從中國帶了數千部的儒家經書回歐洲,他企圖從中國典籍..-阿摩線上測驗